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聚焦工程及国家一流学科规划建设座谈会召开

发布者:赵建辉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44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一精神”“一规划”,着力推进聚焦工程,争创国家一流学科,927日,学校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召开聚焦工程及国家“一流学科”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斌、魏修亭出席会议,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温广武,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省一流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魏修亭主持。

现代农业装备和新能源汽车两个学科创新平台负责人分别围绕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对发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作了汇报,研究生院负责人就一流学科建设规划书设计相关情况作了介绍。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吕传毅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校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特色优势日益明显,为冲击国家“一流学科”奠定了坚实基础。要加强一流学科建设规划,盯紧目标不放松,围绕“怎么完成、谁来完成、什么时候完成”,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工作落实,争取早日建成国家一流学科。学科聚焦工程要在两个方面发力:一是强化内核,围绕现代农业装备、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凝练学科特色,强化内涵建设,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二是引导外围向内核聚焦,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形成共识,制定有效措施,凝心聚力助推“涉农业装备”和“涉车辆工程”学科聚焦项目建设。

吕传毅强调,学科建设是一个群体围绕一个领域在一些软硬件条件的支撑下,旨在强化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等职能的一个过程。“一个群体”是指学科团队建设。高层次人才是学科建设的核心要素,要通过大力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带动学科快速发展。“一个领域”是指学科方向。学科有特色,关键是方向有特色。要对照建设规划,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软硬件条件”是指制度保障和仪器设备等,在逐步更新硬件设施的同时,重点抓软件建设,规范制度,强化管理。以争创国家“一流学科”为统领,明确目标、理清思路、科学规划、聚焦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实现学科建设质的突破。

围绕深入推进聚焦工程,张铁柱强调,要进一步细化完善现代农业装备、新能源汽车学科创新平台实施方案,着力从科学研究、人才团队、平台建设等各方面深入加以推进。要按照“领跑”“并跑”“跟跑”三个层次,精准深入分析,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要抓住人才这个推进学科建设的核心要素,紧密结合两个领域的学科设置,全面加强人才团队建设。要紧紧围绕确定的研究方向,聚焦开展科学研究,形成标志性成果。要根据学科设置,按照最大限度发挥资源平台作用的原则,加强创新平台建设。要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和督导机制,着力解决谁负责、谁督导、督导什么等一系列问题,为聚焦工程深入推进提供有力机制保障。

 

针对推进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张铁柱指出,努力打造国家“一流学科”既是学校建设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山东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迫切要求。学科建设是一项涵盖学科定位、学科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平台等若干要素在内的系统工程。打造国家“一流学科”,要在全面推进学科各要素建设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关键性、标志性要素建设,努力达到国家设定的一系列标准。当前,学校在学科建设领域具备了一定的基础,要坚定自信地朝着建设国家“一流学科”聚焦发力。

 

他强调,一要牢牢抓住机遇。要紧紧抓住国家、山东省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省局共建学校的重大机遇,将一流学科建设与推进国防特色学科建设紧密结合,整合资源,深度融合,打好一流学科建设的国防特色牌。二要聚焦精准发力。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明晰建设目标,选准建设路径,紧盯政策动向,着力从政策、资源、人才、措施等四个方面进一步聚焦,持续精准用力发力。三要完善政策机制。要明确一流学科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进一步构建完善保障一流学科建设的运行管理机制,着力建设有效的责任体系、管理体系、督导体系和考核机制,加强跟踪服务、过程管理和考核评价,确保一流学科建设取得实效。

王立斌、魏修亭围绕学科聚焦工程和一流学科建设,从找准路径、补齐短板、突出亮点、整合队伍、优化结构、加强平台建设、完善考核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校报社  张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