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山东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他山之石
潍坊医学院:以省市共建为引擎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发布者:赵建辉发布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436

今年11月,省教育厅、省卫建委、潍坊市政府签署省市共建潍坊医学院合作协议,建立校地合作、资源共享、协同创新、政产学研金服用相结合的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潍坊医学院紧跟山东省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步伐,以省市共建为引擎,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己任,加速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师资、学科、专业、附属医院是医学院校办学的核心支撑,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学校实施“四大战略”,聚焦“四个一流”,全面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一是聚焦一流师资,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设立学科带头人“人才特区”、引才“伯乐奖”,实施“1258”人才工程,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打造“院士讲堂”招才引智工作品牌,与16名院士开展实质性合作,设立院士工作站2个。二是聚焦一流学科,大力实施“科技兴校”战略。着力推进“六位一体”学科内涵建设,构建了人才、团队、科研、平台、学科一体化运行体制,强化学校大临床的特色与优势。临床医学学科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三是聚焦一流专业,大力实施“特色发展”战略。坚持需求导向,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构建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大健康”专业体系。近三年,新增助产学、临床药学、中药学3个专业。获批临床医学、麻醉学等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共事业管理、麻醉学专业分别名列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行榜前三名。四是聚焦一流附院,大力实施“集约发展”战略。集聚区域优质医疗资源,构建了以直属附属医院为主体,整形外科医院、生殖医院、眼科中心等特色专科性医院群为补充的附属医院集群化发展格局。生殖医院荣获“全国人文爱心医院”称号。

融入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战场。学校始终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己任,出台了《潍坊医学院服务潍坊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成立了服务地方发展办公室,成为地方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动力源泉。一是强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与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政府、青岛大学、歌尔集团等117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组织工程修复、康复医疗服务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二是为学校“新医科”发展蓄能。联合校友共同发起成立潍坊市生命健康科学产业孵化园,在3D打印、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加快相关项目孵化转化。三是聚焦“医养健康”产业需求。助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拥有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1个,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群)3个,临床医学专业群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健康山东’重大社会风险预测与治理”“组织工程与修复重建”“靶向药物递送研究及产业化”“肿瘤精准诊疗研究及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

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学校全面实施党委领导下的“党建+”创新工程,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发挥作用靠党员的鲜明导向,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一是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议事决策、沟通协调、会议纪实、督查落实、情况报告等五大机制,有力保障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实施“一体两翼”基层党建创新工程。以提升组织力为主体,以过硬支部标准化建设和党员量化管理为两翼,激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实施“双带头”“双培育”“双纳入”三大计划,实现了优秀党员和学术骨干“双培育”,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和教学“双带头”,党建和业务考核“双纳入”,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学校先后荣获“山东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山东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凸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成效。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成效。一是推进新思政建设工程。党委坚决扛起“培根铸魂”主体责任和核心使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大思政”育人格局。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先后完成了“把思政课搬上舞台”“行走的思政课”和“大学生讲思政课”思政课改革“三部曲”。学校典型做法在全省高校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议上作交流,中央主题教育巡回督导组现场观摩“大学生讲思政课”,给予充分肯定。二是推进卓越人才培养工程。坚持以质量为生命线,对标国家教学标准和专业认证标准,深入实施卓越医师、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着力推进以胜任力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19年,学生在第五届全国医学院校麻醉学基础知识竞赛中获一等奖,在首届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在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中获二等奖。三是推进教育国际化推进工程。学校与弗林德斯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开展2+2双学位合作,设立圣约翰大学“3+1+1”本硕联合培养项目,莱斯特大学师资英语培训项目、格里菲斯大学硕士研究生科研联合培养项目,采用全英文教学模式开设10门国际课程,每年分批选派学生赴圣约翰大学等5所高校进行暑期课程研修和学术交流。4名留学生登上央视舞台展示才艺,讲述爱校心和山东情。(山东省教育厅网站)